close
春色濃鬱,陽光晴好,我下車,剛好迎見你沖我微笑的臉:“給,你的照片。”我接過,望著定格在相片上記憶的畫面,不由得想起從前,想起我們之間,這五年。

初中開學的第一個晚自習,你在講臺前做自我介紹,有條有理,有聲有色。每個新組成的班級都要在短時間內選出一名同學擔任班長,班主任見狀,指著從臺上走下來的你:“就你瞭。”那時候的我對你除瞭羨慕就是佩服,卻沒想到,有一天,我會如此近距離地走進你的世界,我們的關系會這麼密不可分。

初一下學期,年級開始流行師徒制,像拜師學藝似的,每個學習差的學生老師都會給安排一個學習成績優異的“師父”。我不是差生,當然,成績在你之下,特點是極其偏科,數學學得一塌糊塗。極其巧合地,做瞭你的同桌。我隻說瞭一句:“你可以當我師父嗎?學習那麼好。”你欣然同意,在我的意料之外。就這樣,師父“這個稱呼一叫出口,就是五年。

初三分班,一向開朗樂觀的你,卻像是變瞭一個人,整天忙碌於學習,對雜事一概不提,當然,也極少能見到你的笑顏。我知道你是因為懷念舊日同學才成為這個樣子,因為,在觀看班主任制作的班級紀念光碟時,我曾親眼見到你的淚水從眼角淌下。你說,初三若不是因為有我和另外幾個好哥們跟你在同一個班,就真的沒有一點顏色。你是如此重感情的一個人,也許正是因為如此,我們之間的情誼才得以綿長。

在我看來,你不但是我的師父,也是我最好的朋友。我怎會忘記每次我遇到困難,你都會站在我這一邊鼓勵我幫助我;我怎會忘記初三你為瞭幫我過體育中考,每次都拽著我的袖子和你一起飛跑;我怎會忘記去年我生日那天,你從老遠來抱著一隻大號的毛絨玩具熊送給我,路上那麼多人用奇怪的眼光打量著你你都毫不在意。每次我細數這些年來對你的感激,都發覺我作為徒弟,為你做過的事情少之又少,甚至,還常給你帶來麻煩。而每次,你隻是淡淡一笑:“沒什麼,你是我徒弟嘛。”是不是隻因為我是你徒弟,所以當父母都放棄我的時候,你依然堅定地站在我這一邊?

初三,本該是踏踏實實學習的好時光,但對於我,卻是叛逆期的高潮。某次跟物理老師頂撞,被物理老師的“貼心小棉襖”告到年級主任那裡,第二天被班主任知道,她一氣之下,要把我的實驗班名額取消,讓我回到那個學習氣氛很差的原班,還把我的傢長請來。父母也訓斥我,最後落下一句“愛怎樣怎樣吧”就走瞭。直至那時我才開始後悔,因為自己的莽撞,做瞭一件永不可再回頭的錯事。我以為我的人生軌跡要就此改變瞭。萬萬沒想到,你卻私下跑到班主任那裡,給我求情。“老師,她已經認識到自己的錯瞭,而且她這麼有潛力,您就這麼讓她回原班未免太可惜瞭。”我在一旁萬分愧疚地低下瞭頭,心裡像插入瞭一根針,淚水久久地在眼眶掙紮,險些就要滴落下來。最後,在你的苦苦哀求下,我終於留在瞭這個年級裡最好的班。那一刻,我便覺得,世界上最偉大的師徒情,我已經見過瞭。

高一,雖然在距離上,我們之間似乎隔著千山萬水,但你對我,還是一味的照顧與幫助。在網上與你閑聊,聊到學習問題,我說:“最近化學有機模塊學得很吃力。”第二天,你就乘車過來,給我補習功課,你給我畫的知識網絡圖,至今還留在我的筆記本裡。即使你如此盡心,期中考試我的化學還是沒能達到及格線,我覺得辜負瞭你的一番心意,無比抱歉。而你卻一如從前那樣安慰我說:“別灰心,這隻是一次失誤,還有下次。”

上高中之後,我們還時常定期回初中母校。你中考發揮到瞭極致,以五百三十多分占據瞭年級第二的寶座,光榮榜上你的名字在第一排。每個見到你的學弟學妹們都會驚訝地說:“我知道,你就是前幾屆的年級第二啊。”很多老師也久聞你的大名,熱情地問你如今在高中的情況。每當這時,這個無為人知的我,就隻有旁聽的份兒。但是,能作為你的徒弟,和你一起出現在你的眾多“崇拜者”中,我心中湧動著滿滿的自豪感。

五年,在十六七歲的我們看來,真的已經很長瞭。五年,嫩芽可以長成高大的樹木,時間漫長的足以讓一個人發生改變,歲月每分每秒都在雕琢我們的心,讓我們從懵懂無知逐漸走向成熟懂事。總有一些集合,一旦產生交集,就延伸到正無窮。

我慶幸,時光如琴,你這個不可或缺的音符,一直都在。

未來尚遠,若明天,你還在。



你也不過紅塵一夢
除了物理學,喵星人也很懂營養學
把酒臨風,生命如歌


寶貝樂 二代遊戲世界圍欄~附遊戲板、鎖門片【PY-06】(BTPY06)新加坡Spinkie蝴蝶枕-奇幻動物園LifeNest 初生兒防窒息扁頭枕墊套 (搭配防窒息枕墊使用)
mamalove 電動鞦韆餐椅美國Diono安全帶保護靠枕-2入組-灰+粉Clementoni義大利 叮叮小布球+ ic音樂猴子
arrow
arrow

    dr3w7k8d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